green    

這應該是最後一次回到綠光大排看呈現了吧...至少未來的幾年是這樣,

感謝大熊老師,姚坤君老師,今天所有的演員及觀眾,

 謝謝你們給我寶貴的一課與一個美好的回憶,

我最後說的那句"感恩" 是發自內心的

 

今天總共有11組表演,從頭到尾卻只有一個劇本?!但是,非常有趣!!!這是所謂"中性場景"的練習,簡單的說,就是丟給演員一段劇本,裡面是兩個人的對話,每組演員自己去創造這段對話發生的時間、地點、角色以及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,然後表現出來讓觀眾了解,真的很難!也真的很好玩!困難的地方在於劇本是死的,如何在這些對話的限制下,發展出一段故事,而又要讓劇本中的每句話都 make sense,著實考驗演員的創意與邏輯力.的確,過程中我們偶爾也會發現一些台詞出現的點不自然,讓身為觀眾的我們腦子裡出現一堆問號???另一個困難的地方是,演員必須在不能外加台詞的情況下,用動作以及語氣語調的表現讓觀眾知道你是誰,你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?每個表情、每個動作、每個情緒都必須精準,拿捏得恰到好處,不然就會演的很用力但觀眾還是看的霧煞煞.會發生這個狀況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演員陷入了自我合理的迷思中,他或許很了解自己設定出的角色背景,在當下也催眠自己就是那個角色(對我來說,演戲的一部分的確是自我催眠),但卻把自己的想法套在觀眾身上,以為觀眾也對這個角色很清楚,所以他所認為的一些合理行為,實際上卻給觀眾帶來滿腦子疑問??? 其實,只要他能跳出來站在觀眾的角度去看,也許就能發現自己的盲點.這也讓我思考溝通表達時可能發生的問題...劇場是真實人生的縮小版,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,我們可能有一些想法想要告訴別人,卻先入為主設定別人應該知道我的意思,應該會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做?為什麼會這麼想?說這話有什麼意思或沒有什麼意思?特別是最親近的人...你怎麼會誤解我?! 但反過來想,是我們沒有好好的去讓對方了解.

本日演員筆記:

1.要有邏輯,避免自我合理的迷思

2.演員要做什麼事讓觀眾了解他的身分?

3.角色動機引發角色的動作

不過,今天的創意跟演出水準真不是蓋的,一個劇本居然可以創造出11種不同的故事,而且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特色,我在台下除了欣賞演出外,也在想...如果是我自己的話,會想出什麼樣的情節?用什麼樣的方式演出呢?很好玩!很棒的下午!再次,謝謝你們大家..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nowdroppie 的頭像
    snowdroppie

    洪小花的筆記本

    snowdrop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