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,在小蜜蜂般“匆匆匆”的忙碌中,也過了大半...忙些什麼?!

忙著...陪伴家人,把以前因工作忽略的、以後因距離限制的部分盡量彌補;忙著跟朋友們來個出國前最後相聚,互相打氣;忙著收拾以前留下的殘局,圖個瀟灑的離開;忙著把事情安排妥當,畢竟這一走就是好幾年了;也忙著準備新生活所需要的一切...

預定出發的日子一天天逼近,但最最最重要的美簽卻是幾經波折啊~首先是等學校寄I-20等了好幾個禮拜,後來總算收到了,卻因為行政人員的烏龍,學校少給了眷屬的部份,我又得再多等一個禮拜。因擔心會來不及,於是RAP在六月底先去AIT辦美簽,去之前他先上網查過,像他這樣有生物化學背景的人很可能會吃黃單,果然,因為他的專業領域寫的是相當可疑的molecular pharmacology,美國人會懷疑你是不是要去做分子生化武器之類的,加上他們也不了解藥劑是在做什麼的,只要是稍有疑慮都會賞你個黃單,回去補研究相關資料加上等待2-4週的審查!(不過我後來上AIT的網站看,其實上面有清楚說明,有科學背景的人通常要經過額外2-4週的行政審核,所以出國做研究的留學生們最好有心理準備,預留行政審核的時間以免發生來不及的慘況)。所以我們必須等2-4週確定他的簽證通過後,我才能以F-2的身分去申請,而更壞的情況會是,因為我研究所是唸藥物相關的,換言之也是有科學背景的高學歷份子,所以也很有可能會吃黃單...有很大的機會我們必須延後出發,或是他先去美國處理事情,我等之後簽證下來再過去會合的情況。

7/18星期一...在每日的殷殷期盼下,終於收到了行政審查通過的通知!於是我們火速前往AIT辦理後續程序,然後立刻上網完成F-2的申請及繳費,且很幸運的看到7/19還有1個面試的名額!就給他訂下去啦!!!

為了讓面試順利通過,我們做足了準備,備齊了AIT及ptt版上建議帶的相關文件.包括有 :

1. DS-160確認單(在DS-160確認單的左下角實貼一張5公分正方形的照片)。

2. 預約確認單(不帶預約確認單,將無法進入美國在台協會面談)。

3. 繳費收據。

4. I-20表格(I-20上必需顯示申請人及學生的姓名。學生在第一頁下方簽名)

   、F1的I-20影本(這個後來沒用到)。

5. 一本效期比預定停留美國期間還多出六個月效期的護照。

6. 所有的舊護照。

7. 關係證明,如結婚證書(中英文皆可)及戶籍謄本。

8. 財力證明。

9. 研究科學領域,或具有技術或科學背景的申請人,可能會被要求提供額外的文件。

準備一大堆,結果最後好像也只有用到1-5項,不過有準備總是比較安心啦 ~

文件都準備好後,到AIT辦美簽的過程,其實也就只是等等等等到天荒地老的等。我是9:00的梯次,進去後就是一直在排隊,聽著指揮人員的指示往前走或是坐下等,到資料審核/指紋辨識/面試的地方都已經是10:30了。一關一關的過,終於到了最後定生死的面試官快輪到我的時候,我在心裡暗自祈禱,千萬不要讓我遇到ptt上面說的紅髮女魔頭啊~~~還好,面試我的是一位斯文的年輕男生,看起來是個好人啊...把資料交給他後,就開始我們的面談:

官: 你是F-2,那student是?

我: Hsu hao-jui, my husband.

面試官看看資料。

官: 他要去念博士班?他念的是molecular pharmacology?

(我ㄘㄨㄚˋ了一下,因為RAP就是因為這個名稱聽起來很可疑被給黃單的)

我: 是。

官: 那你的學歷是?

我: 碩士。

官: 那你的研究專業是?

我: Pharmacy.

(自以為聽起來比較模糊、比較沒有做恐怖研究的感覺)

官: 是Pharmaceutical research嗎?

我: 嗯,對  :P

官: 那你的工作是?

我: 我是sales。

官: sell什麼 ?

我: Pharmaceutical products.

官: 已經離職了?

我: 對,已經離職了。

面試官看了看資料,似乎眉頭一皺...

官: 你碩士是做pharmaceutical development還是sales的?

我: Pharmaceutical development...

(慘了!被發現我是有科學背景的了,難道我就要吃黃單了嗎?!)

官: 所以你研究是做development...可是工作是sales?

我: 對...sales.

我心裡覺得不太妙,但還是故做鎮定。

官: 你先生的簽證通過了嗎?

我: 已經通過了。

面試官思考了一下...把護照、I-20等資料拿起來,用橡皮筋綑起來,然後…他撕下了快遞單,(oh!yes~~~)

接著他把快遞單遞給我,用溫柔的語氣說: 好了,你可以去寫你的快遞單了,你通過了。

YA~~~

關於美簽面試,RAP之前有告訴我,就是要表現出我不聰明、我不懂什麼科學研究、我只是要去煮飯照顧老公、沒有要唸書沒有要做什麼、也不打算一直留在美國、時間一到我一定會回來!...不過準備了一堆好像也沒什麼用到耶:P

所以說,美簽能不能過...真的是靠運氣啊!好的面試官帶你上天堂,不好的面試官讓你吃黃單就算了,可能還給你“再來一次”機會哩!

Anyway,就這樣,我們能夠如期出發了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nowdroppie 的頭像
    snowdroppie

    洪小花的筆記本

    snowdrop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